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盲人出行,能否不再难

□本报记者李敏

近日,我市首批16位盲人走进市残联课堂,进行定向行走培训,为更多更好地参与社会活动打下良好基础。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主任谭振顺向记者介绍,所谓“盲人定向行走培训”,主要是帮助盲人掌握利用周围环境变化的条件,如边缘线、路标、线索等,来判断自己在环境中的位置并确定行走方向的一种安全行走的技能。

盲人出行向来艰难,借此培训班的机会,记者调查了目前汕头盲人出行的一些现状。

盲人出趟门真不容易

“盲人出行的困难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在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办公室里,张永加、许荣彰、王伟群、郑长毛等几位盲人朋友坐下来,总结出了阻碍盲人出行的三大困难。

困难一:盲道形同虚设

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市的助残设施虽然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依然还不够健全。盲道等助残设施目前还无法覆盖所有的道路,而在一些有盲道的地方,车辆在盲道上乱停乱放,乱在盲道上摆摊设点等现象屡见不鲜,阻碍了盲人在上面行走。

盲人张永加:到现在,还有不少市民不知道盲道到底长什么样。如果你去问不同的人,答案肯定五花八门,有的人认为“是装饰用”,有的会回答“为了标明底下埋管道”,有的则认为“这上面花纹比较粗,是不是专门给人放自行车、摩托车防滑用的?”我就听到过很多不同的答案。

在很多街道,盲道变成了“盲区”,形同虚设,很多盲道上障碍重重。有的是流动的小摊小贩,有的是商家摆放的广告牌,自行车、摩托车等都随意放上盲道,甚至还有人在树荫下的盲道上摆上了茶桌,几个朋友坐在那里喝茶……盲人出行,跌跌撞撞是正常现象,没撞到过盲道上乱摆乱放的东西的人实在是太少了。有一次我经过杏园街的时候,就撞到了摩托车,一开始小腿很痛,我自己看不见,后来别人才告诉我说破皮了。不过撞到了也没办法,只能歇一歇,离开盲道,慢慢走下路基,顺着马路边上的路沿走。

困难二:盲人坐车难

由于盲人坐公交车是免费的,所以个别公交车司机不愿意载盲人,甚至有的司机看到盲人后,故意把车停在站外,或根本不停车。

盲人按摩师许荣彰:我们现在出行基本上靠的都是亲友帮忙。如果亲友没空,自己单独一个人出门就要靠载客的摩托。公交车基本指望不上。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自己就有过这样的亲身经历。

我的按摩技术是在残联按摩中心学的,有时经常也来市残联办事。大家都知道,市残联在长平路,很多路公交车都经过这儿。因为眼睛看不见,一般公交车来了我们也不知道是几路,所以常常要问周围的人或者公车司机。有几次,残联附近报亭的大姐远远地看见车来了就提醒我,我招手示意,可那辆公车反而提前停车,等我反应过来,早就“呼”地一声开过去了。还有几次我好不容易挤上去,问司机是不是×路车,他把门一关,等车起步了再告诉我“你搭错了!”遇到这种事总是让人很生气。后来还是一个司机说了:“反正你们搭车也不用钱,下个站下了车再搭其他车不也一样么!”

后来我和其他盲人朋友交流才知道,这样的事情大家都碰过很多次,都感到十分无奈。大家说,有的司机是怕盲人行动慢反应慢不方便,有的则是因为我们有残疾证可以免费搭车而不愿意载我们。

困难三:横过马路难

现在马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盲人又看不到红绿灯,所以在横过马路时非常危险。有的马路边上的沙井盖还“不翼而飞”,一些健全人都遭到过无盖沙井的“暗算”,那么对盲人来说,将更加危险。

盲人按摩师许荣彰:我家住在水仙园,工作单位就在附近的正阳园,中间恰好隔着一条马路和一条龙湖沟。盲人出行,一般是靠听觉和触觉,以盲杖作为延伸的“触手”。还好我家和工作单位离得近,如果是人流车流较少的时候,从楼下算起,穿过小区、马路,再经过正阳桥,到对面的按摩院,时间要用十多二十分钟。如果是在车流量大的上下班高峰期,就要用半个钟头左右。

对盲人来说,马路上如果有清晰的斑马线、示意线什么的就好多了。一些仍有光感的盲人可以依稀分辨,车辆经过斑马线一般也比较注意。最怕的是混合路面,行人、各种类型的车辆都挤在一块,声音很难分辨。一般都要等很久,没有声音了,有的盲人才敢过。还有的司机开车开得很凶,什么都不管,有时候常常把盲人吓一跳。

定向行走培训增强自信

一方面是城市建设、群众的思想观念转变要跟上,另一方面,盲人的整体素质也须提高。这才能为残疾人广泛参与社会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统计结果,我国现有视力残疾人1000多万人,我市有22.83万残疾人,其中盲人约3.1万人。由于社会偏见和现实条件的限制,以及部分残疾人自身的问题,导致他们无法走出家门,参与社会活动。

近年来,市残联、市盲人按摩中心等单位为我市盲人提升素质想了不少办法,比如举办盲文班、盲人语音电脑培训班、盲人按摩技术培训班等,教授盲文知识、语音电脑知识和按摩技术,既提高了盲人的整体素质,又教给他们一技之长,树立越来越多残疾人自强自信自立的意识。

盲人定向行走培训也是帮助盲人解决“出行难”问题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2005年,中国残联在全国上海、无锡、青岛、洛阳、长沙5个城市开展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服务试点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功。2006年,中国残联将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列入残疾人康复训练“十一五”规划内容,要求各省、各地区要认真开展此项工作。

在今年年初,市残联把免费培训盲人定向行走知识列入2007年为残疾人办实事的内容之一,并委托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进行招生和培训,今年预计培训4批共50名盲人。培训内容包括随行技巧和综合实践两大部分,具体包括接触、随行、内转、过窄道、换边、上下楼梯、引坐,以及使用盲杖的技巧、人行道的行走、过天桥、障碍物的处理等。

不少盲人朋友表示,学习定向行走技能可以帮助盲人朋友更好地掌握正确的行走知识和行走方法,增强自信,为今后更多地走出家门参与社会活动、学习一技之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盲人心声

———希望公交车司机不要因为是残疾人就拒载。我们也是社会的一份子,也有利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自由出行的权利。

———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强整治盲道上的乱停乱放问题,还盲人畅通无阻的盲道。

———如果能安装上带语音的红绿灯该多好呀。就像香港、广州那样,那些城市盲人独自出行的条件已经很成熟了。汕头有几个路口曾经装过,但现在基本上都不用了。

———希望汕头在新建住宅区、新建马路时多考虑到残疾人的需要,建设盲道、斜坡等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自由出行、参与社会活动创造更好的条件。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