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残疾人朋友吃苦耐劳互帮互助 自学盲文教失明学生

  编者按:今天是全国第十七个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保障残疾人权益,共建和谐社会”。近日,记者走近了我市的盲人群体进行采访,深受他们勇于挑战命运、吃苦耐劳、互帮互助的精神所感动。我们在赞叹其身残志坚的同时,也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扶助残疾人,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他们不屈服命运的不公,他们坚强乐观好学上进,他们甚至比健全人更加热爱生活。无论是市人大代表原玲办培训班教盲文、按摩,还是盲友许老师自学盲文又教给贫困学生,记者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不同寻常的奋斗历程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办培训班改变盲友命运

    我市第一位残疾人市人大代表、汕头盲人按摩院副院长、盲人按摩师原玲是河南人。读小学的时候,因视网膜色素病变而几近失明,但是她却以惊人的毅力考上长春大学特教学院中医按摩专业,还获得德国“金钥匙”基金的奖励,成为国内近千万名视障人士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少数幸运儿。1995年,原玲来到汕头残联,专门从事盲人按摩的教学和培训工作。抱着对生活的热爱和乐观的心态,原玲的事业干得有声有色。她获得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险部颁发的高级按摩师职业资格证书、按摩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证书,成为全国26个按摩技能鉴定考评员中最年轻的一个。近10年来,原玲培训了近百名盲友,使他们获得一技之长并得以自食其力。另外她还培训了来自市区各大宾馆600多名健全人。

    原玲告诉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去年5月份在培训班结业的贫困生小玉,她是那期培训班10个学生中最刻苦的一个。19岁的小玉不仅失明,而且还患有骨关节病。她家里还有2个残疾人,小玉的家庭十分困苦。进入培训班学习,小玉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身体瘦小的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练习俯卧撑,听收音机学习普通话。结业后,原玲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她解决了去广东广东残联培英中专学习的3年学费。原先一直困在狭小的房屋里的小玉变得开朗起来,在原玲的教育下,小玉借助盲人专用软件听音辨字,学会了自己上网浏览网页,通过电子邮件、QQ、MSN等通讯工具跟朋友们联系。而且还敢自己搭乘火车去广州上学。小玉跟朋友说:“遇上原玲老师,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情。”

    原玲表示,希望将来能建立一个小小的盲人活动室,让盲友多出来走动,学习盲文、推拿、上网等,真正做到互帮互助。

    自学盲文教失明学生

    “最近我还和朋友一起去参加第三届韩江徒步节!”脸孔娟秀的许老师笑着说,“即使朋友不去,我自己也会去参加活动。虽然我也因视网膜色素病变而近乎失明,但是仍有观感,视力下降并不能成为我们需要别人照顾的借口,盲人更应该勇敢面对事实,以良好的心态去战胜困难。”

    30多岁的许老师是潮州人,她原先是韩山师范学院大专毕业生,视力下降后,她戴上了厚厚的眼镜,还教了10年的小学语文。去年,她在潮州学习了一期盲文基础入门。学完了基础课程,许老师还继续从北京邮购盲文阅读书籍。许老师说,潮汕地区目前还没有盲文图书馆,许多盲人连学习基础教育的机会都没有,不少是一辈子都困在家里。她希望有更多的盲友可以勇敢地走出家门,去认识多姿多彩的世界。

    许老师不断自学盲文,同时还在汕头教3名贫困的失明学生学盲文。由于一时在汕头找不到合适的教材,许老师自己编盲文教材。“用纸做的盲文课本,需要盲人用手去触摸,去死记硬背。以前遇到学生手劲大,摸着摸着,课本上的56个字母都被摸平了,最后只能用饮料铝罐剪开来做一副铝的盲文字母表给他学习。”许老师一边教学生学习盲文,一边告诉记者:“学习盲文全靠勤学苦练,需要天天去摸书,学生手指掉皮长茧是常有的事情。”

    外地盲友在汕大胆创业来自河南的王才臣3年前来到汕头,他告诉记者:“万事开头难,但是知识能改变命运,只有肯吃苦,才能获得成功。”王才臣因为脑膜炎在21岁时双目失明。高中毕业的他开始自学盲文,如今他写盲文比写汉字还快。刚开始在河南学习推拿的时候,身体素质很差的王才臣吃了不少苦头。老师要求他们必须用大拇指按着斜面做360个俯卧撑;一手拿一个1.5公斤重的哑铃做180个扩胸运动才能算考试合格。“按摩师其实是第二职业的搬运工,需要很大的力气,而且必须学习中西医学,对准穴位,才能对患者起到缓解病痛的作用。”

    残酷的训练,使王才臣练就一身过硬的按摩技术。去年,王才臣在市区金环路开了一家盲人推拿院。由于技术好,原先打工时认识的熟客纷纷找到他,他也拥有了自己的固定客源。王才臣坦言,创业后压力更大了,但是家里的温饱、孩子的教育都可以解决了。虽然离成功还很远,但是他会坚持创业,并且教学生推拿,希望残疾人之间能有更多的交流。

    本报记者  郭丹  曾春乐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