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市区去年整治73条道路盲道 更方便视力残疾人出行

盲人沿盲道独自逛市区

“行”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内容,视力残疾人(俗称“盲人”)却无法像健全人一样自如出行。据统计,我市视力残疾人约有3万,由于自身原因,他们极少外出。去年起,市公用事业局把市区73条道路的盲道整治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整治项目,目前该项目基本完成,在一定程度上为盲人出行带来了便利。

视力残疾人走盲道上下班更安全

家住市区南坛横江二路的视力残疾人于东红,每天都要到附近一家盲人按摩院上班。每天独自上下班,这对一个只能看到微弱黑影的视力残疾人来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以前,于东红必经的道路上没有盲道,他只能慢慢地一步一步向前摸索着行走。即使是如此万分小心,于东红仍没有安全感,还不时与行人发生碰撞。

于东红说,自去年底他家门口到上班的路上修建了一条盲道后,他每天沿着盲道走,方向感强了很多。“这样走起来就有安全感了。”于东红说,原来六七分钟的路程,他现在走起来至少快了2分钟。

经常出门到超市购物

在市区南坛北路一家按摩院工作的视力残疾人熊艻稳有一点微弱的视力,因此他经常陪全盲的视力残疾人外出。他说,盲道在自己的生活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他常常跟其他视力残疾人沿盲道去买东西、吃夜宵等。上个月底,他还陪着两位全盲的朋友一起沿盲道走到百佳购物广场买日用品。“以前没有盲道,我们很少外出,即使外出也要靠一个视力正常的人陪着。现在,只要我凭借自己微弱的视力,在盲道道口或红绿灯路口稍微注意一下,全盲的朋友就能和我一起自如出行了。”熊艻稳说。

市盲人协会建设和管理应更完善

市盲人协会主席廖永钦表示,近年来,我市投入了大量资金人力物力建设盲道,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城市的文明程度,也表达了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残疾人的关爱,还可以加强全社会对盲人的理解和关心。

“我认为盲道的建设也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视力残疾人孙兴立说,一些盲道因路口要断开,但没有任何语音提示,盲道上乱摆卖的现象也经常存在,这样视力残疾人就很难完全独立走更远的路。他希望有关部门能更加规范地建设和管理盲道。

市公用事业局加强盲道的查漏补缺

记者从市公用事业局获悉,去年开始,该局把市区中心区73条道路的盲道整治纳入创建整治项目,着手对市区的盲道分3个片区进行改造。截至目前,盲道整治工作基本完成。改造完后,市区的盲道覆盖面大大增加,更方便盲人出行。

“我们将对原有道路的盲道加强巡查,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设施完好。”市公用事业局道路桥梁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旧片区的盲道存在因通信等设施阻断的情况,还有一些单位在盲道上乱划停车位等纹线,该局将与有关部门协调处理。对于占用盲道经营、乱摆卖、乱停车等现象,该负责人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同时呼吁市民爱护盲道等无障碍设施。

相关链接

无障碍设施是指在人行道、人行天桥、人行地道等道路上设置通行纵坡、宽度缘石、坡道、立缘石触感块材、限制悬挂物、扶手、地面防滑、音响交通信号装置等,以满足手摇三轮车者、坐轮椅者、拄拐杖者通行及方便视力残疾者通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和社会逐步实行方便残疾人的城市道路和建筑物设计规范,采取无障碍措施。”

2005年,我省出台《广东省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规定》,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毁、侵占无障碍设施,或者改变无障碍设施的用途。”“故意损坏无障碍设施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罚。”(周智聪 整理)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