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掀开盲人用电脑的神秘面纱
      年过六旬的盲人会用电脑打字、搜索资料和收发电子邮件?
      没错!这位盲人就是南雄盲人作家谢经营。
      近日,笔者前往谢经营家,不但听他讲述了他学习电脑的过程,还亲眼见证了今年62岁的他操作电脑。
 
 
                                                                      好学不倦,情钟电脑
 
      谢经营告诉笔者,40多年前,自己不幸失明。虽然自己看不见世界的美好,但他能感觉到时代的气息。多年来,他一直订阅盲文版的《盲人月刊》,他用手指触摸上面的文字,了解了不少社会新事。但因自己看不见,而盲文书籍又很难购买,仅仅靠读《盲人月刊》,有很大的局限性。现在是高科技时代,自己怎么跟上形势呢?
      谢经营想到了电脑,听别人说这台神奇的电脑里面不但有新鲜的新闻资讯,还有读不完的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但因为他的眼睛看不到,常年在他身边的妻子忙于生计,女儿又要上学,没办法帮他看电脑屏幕,他只好边想电脑边叹气。
     一个偶然的机会,谢经营在盲友的口中知道有一款读屏软件,只要在电脑中装了这款软件,你一打开电脑,软件就可以从头到尾朗读整个屏幕上的文字。
      谢经营听到这个消息后,心中一阵狂喜。他马上托人买到了这款软件。2007年1月,他又买回了电脑,装上了宽带,决心学习电脑。
 
                                                                      刻苦学习,卓有成效
 
        电脑买回后,谢经营让电脑公司的技术人员把读屏软件安装到了电脑后,便慢慢地摸索怎么捣弄这个高科技的宝贝。
一开始,不会使用软件,他便虚心请教用过这款软件的盲友,或者让妻子一字一字把说明书读给他听。经过一个多月的探索,他终于可以比较顺利地在电脑前听自己想听的内容了。
       因为眼睛看不到,谢经营在使用电脑的时候,几乎不用鼠标,完全靠键盘来操作电脑。
       但键盘不听自己使唤,特别是打字比较难打,怎么办?
      不服输的谢经营使用起了最原始的办法,他依靠读屏软件对键盘上的每一个键都用死记硬背的办法记下来。
      说起来那套读评软件也真实用,它不但可以读电脑屏幕,打字的时候,还能读键盘。谢经营每按一个键盘上的按键,音箱里便传来该按键所代表的字母的读音,更方便的是该读屏软件还有适合读屏使用的输入法。
       在读屏软件的帮助下,加上谢经营的死记硬背,实在记不住的,他还在键盘上贴了胶布做标记。这样,又花了两三个月时间,他不但能熟练地通过键盘操作电脑,还能慢慢地打字了。
 
                                                                       网络无涯,学习不止
 
       现在,掌握了电脑使用方法的谢经营几乎每天都离不开电脑了。
      他爱听中国盲人网、中国爱盲网等盲人网站上的内容;他还经常去百度通过搜索在网声音听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他还经常在网上查找资料,比如有一次,他记不住保尔·柯察金“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那段著名的话,他通过百度搜索找到那句话,一边听,一边用身边的盲人笔记下来。
       朋友帮他开通的盲人作家谢经营的博客,也是他上网经常去是地方之一,每当听到全国各地的朋友在他博客上留言,他总是感到无限温暖。
       更值得一提的是,谢经营还学会了发邮件。
       在采访的时候,他告诉笔者,他毕竟是盲人,打字速度不快,一般来说,比较长的文章他都是请别人帮他打字。但对于短小精悍的诗文,他就自己打字。他最近写了一首赞美奥运的诗歌,就是自己打字,然后自己发邮件投稿到《盲人月刊》去了。
谢经营一边说着,一边自豪地笑着。
      看着谢经营脸上洋溢着的快乐和自信,笔者也被他感染了,不禁在心里默默地祝福他,祝他在互联网的这片天地里找到更多的光明。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