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盲人可用声音“看”世界
    视听转换

  英国科学家发明令视觉转听觉的装置 可助非先天失明者用声音再度“看”到周围世界轮廓  

  原理

  这种装置由图像获取单元、视音频转换单元等构成。装置中的照相机可固定在眼镜上,负责捕捉佩戴者面前的画面。收到图像信息后,视音频转换单元把图像中物体的线条长度、角度转换成相应音高、音调和音量的声音。通过几星期训练,使用这一装置的盲人志愿者能学会听声音辨轮廓。

  据新华社电 英、德两国科研人员研发出一种能把视觉转换成听觉的装置,使有听力非先天失明者能用声音再度“看”到周围世界的轮廓。

  几星期就学会操作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日报道,这种装置能使非先天盲人在不同声音类型和不同物体形状间建立固定联系,让他们通过声音“看”到面前物体的线条轮廓。

  这种装置由图像获取单元、视音频转换单元等构成。装置中的照相机可固定在眼镜上,负责捕捉佩戴者面前的画面。收到图像信息后,视音频转换单元把图像中物体的线条长度、角度转换成相应音高、音调和音量的声音。通过几星期训练,使用这一装置的盲人志愿者能学会听声音辨轮廓。

  佩戴这种装置的盲人志愿者能通过声音对面前物品产生视觉印象。这一过程中,他们使用的大脑“零部件”恰与健全人接收眼睛传来信息的大脑“零部件”相同。

  这一装置由英国牛津大学资深神经科学专家科林·布莱克莫尔教授和德国海因里希-海内大学彼得拉·施特里希教授等人研发。两人发现,对使用它的盲人志愿者而言,大脑会作出真正接收到视觉信息般反应。

  亦能辨别未看过物体

  在由残疾人救助慈善团体组织的讲座中,布莱克莫尔说,盲人志愿者使用这种装置的方式揭示出一个现象,即他们听到与图像相关的声音时,曾负责处理视觉信息的脑部“沉睡”单元再度“亮了起来”。“我们发现,通过大量练习,人们实际上能报告对面前物体的视觉印象,同时能识别物体,”他说,“他们甚至能辨别先前未看过的物体。”

  在一系列早期实验中,研究人员让佩戴这一装置的盲人和健全人识别摆放在面前桌子上的物品,结果发现这两个群体均能准确描述桌上物品的模样。

  这一尚处研究阶段的装置无疑给失明者重新“看”世界、自行“导盲”带来一丝曙光。不过,布莱克莫尔提醒,这类装置可能需要数年才能走出实验室。另外,这种装置对先天失明者无效,原因是他们大脑的成像功能从未得到开发。

  动物也能听觉代视觉

  据新华社电 事实上,动物世界里不乏用听觉替代视觉的现象,如哺乳动物蝙蝠和海豚通过发出超声波并接收经物体反射回的超声波定位、捕捉猎物。

  其他科研人员也研究过同布莱克莫尔等人研发的装置类似的技术,但遭遇一大难题,即经物体反射回的声波内容太复杂,无法解析。面对这一障碍,布莱克莫尔等人选择了从简思路,使他们的装置只解析同物体轮廓相关的信息。“它不含材质信息,只含界线信息。因此,志愿者只能‘看’到形状。”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