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仿生眼”让盲人重见光明

斯宾塞和他的“人眼摄像机”

 

2008年5月,英国莫菲尔德眼科医院的专家成功为两名盲人进行了“仿生眼”手术,让他们在失明几十年后重见光明。

两人因色素性视网膜炎(一种影响视网膜的遗传性疾病)而逐渐失明,他们曾以为这辈子再也看不到家人的样子。手术中,医生为他们植入人造视网膜和美国“重见光明”公司研制的“仿生眼”。术后,来自美国的琳达激动地说:“现在我能观看孙子的曲棍球或足球比赛,也能看到外孙女在舞台上跳舞,我看到了!”

要接受这种手术,盲人的眼睛内必须有一些功能正常的神经节细胞以便把视觉信息从视网膜细胞传递给视神经,还需具备功能完整的视神经。一个微小的电子衬垫被植入单侧眼睛的视网膜上,这样电极就可以与神经节细胞直接接触。在仿生眼的16个电极中,每一个都能激发20到30个视网膜细胞。

患者脑部植入微型电子接收器,佩戴一副装有小型摄像机的眼镜,摄像机将拍摄到的视频信号无线传输到腰间的掌上电脑中。电脑处理完图像信息后,以无线传输的方式将信号传输给微型电子接收器。

电子接收器收到信号后,将其转化成电子脉冲发给神经节细胞。在大脑的控制下,视觉信息从神经节细胞传输给视神经。由于整个过程发生得很快,所以病人看到的场景几乎没有滞后。手术后,病人可以恢复部分视力,他们可以看到走廊、找到房间内的东西,自己吃东西。

英国色素性视网膜炎协会会长海德表示:“这些巨大的技术突破连同干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技术的进步,将让人类进入激动人心的时代。”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