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盲人阿焕的音乐梦

  很多人都知道,有个盲人歌手叫杨光,却不知道我们梅州有个酷爱音乐,多才多艺的盲人钟镇焕。

  钟镇焕出生在大埔县桃源镇的一个陶瓷世家,他天资聪颖,能说会道,可惜老天没有给他一对明亮的眼睛,虽然他不能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但在他心里却充满着对生活的美好憧憬。

  “1991年4月28日,我从我妈肚子里摸出来,‘啊伢,啊伢,啊伢’...... 可惜,我看不到人间美景,看不到我爸我妈慈爱的面容。” 阿焕说。阿焕出生那天,全家人都十分欢喜。可是,第二天家人发现他的眼睛有点不同,一直打不开,全家上下顿时沉浸在痛苦之中……

  盲人是最辛苦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阿焕在黑暗中慢慢地长大,他知道这一生自己的眼睛是无法看见任何东西。阿焕的阿婆为此不知流了多少眼泪。懂事的阿焕总是对阿婆说他已经长大了,不用他们担心了,他深深懂得父母的辛苦,懂得家人为他付出的太多太多。为了报答家人的深恩,他立志闯出一条人生的道路。

  阿焕很小的时候就喜欢音乐,一听到歌声就着迷,8岁的时候,父母把他送到梅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读书,他最喜欢的就是音乐课。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音乐更是如醉如痴,他以盲人歌手杨光为偶像,决心成为一个多才多艺的歌手,他做梦都想上中央电视台的“星光大道”,非常想见老毕,李咏和杨光,还给自己取了个艺名叫“呼唤”。特殊学校的老师见阿焕酷爱音乐,有音乐天赋,并对他加以鼓励,并认真培养,精心指导。

  至今为止,阿焕学了洞萧,笛子,牙膏瓶三种乐器,而且现在还正在学着二胡。阿焕还分别用这三种乐器吹奏了《在那遥远的地方》、《敖包相会》、《敢问路在何方》这三首歌曲给我们听。也许我们会不敢相信,牙膏瓶也可以吹奏歌曲?是的,阿焕做到了,他在牙膏瓶里面装一半左右的水,手动的时候是控制音高。

  阿焕的爸爸妈妈当时想,阿焕总要有个谋生的手艺啊,唱歌要唱出名很难。但是人各有志,阿焕喜欢音乐,做父母的也要支持。阿焕说道:“起初我爸要我学按摩,帮人算命,但是我十分喜欢音乐,就一直坚持学音乐,听到掌声的时候,我心里特高兴,特愉快。我曾经也有过自卑,17岁时我停学2年,在家心烦,破坏了好多家具,阿婆看到又伤心又难过,我爸说我,再这样就把你送到福利院,我听到后,一晚上都睡不着觉,当时把我爸急得心烦又苦,现在我知道错了。”

  一个盲人要实现自己的理想,比健全人不知要付出多少倍的努力,然而,困难再大也阻挡不住阿焕的音乐梦。他坚持学唱歌,学吹奏,学口技,还学写诗,编童谣,编故事,甚至还学作曲呢!很多人以为,盲人的世界是一片漆黑的,阿焕可不一样,他说他感觉眼前是光亮的,他喜欢交朋友,喜欢到业余文艺队去唱歌,还做模仿秀,学曾志伟等明星唱歌讲话,可见阿焕的生活真是多姿多彩呀!

  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2011年7月,梅州市残联挑选阿焕参加全省特教学校演唱比赛,喜欢听掌声的阿焕来劲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为梅州人争光!阿焕准备参赛的是一首抒发母子深情的歌曲,为了唱好这首歌,阿焕把这首歌词写成盲文,很快就把歌词记得滚瓜烂熟,他听着韩磊的录音,一遍又一遍的练,直到夜深人静,阿焕还到这首词曲的作者陈昌环家里,请陈老师辅导。当老师问他这次到省里参赛有没有信心时,阿焕表现的信心十足,看来他是有充足的准备。参赛前几天,阿焕特意把参赛歌曲《想亲娘》唱给爸爸妈妈听:

  抬头望月亮 想起了我的家乡

  家乡的老屋里 住着我的亲娘

  她一生为了我受尽风霜 亲娘爱子好比那水流长

  当月亮爬上山岗 亲娘一定把我想

  思念的泪珠啊挂在脸庞

  当月亮升上东方 我也把亲娘想

  年老的亲娘啊你可安康

  亲娘啊亲娘 月亮会告诉你

  我也想亲娘 想亲娘 想亲娘

  ……

  阿焕深情的歌声打动了父母的心,多少年的艰辛多少年的累,终于换来欣慰的笑容。2011年7月13日,阿焕参加了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广东残联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全省特教学校艺术汇演,在众多歌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声乐类二等奖。阿焕喜出望外,拿着获奖证书赶快向爸爸妈妈报喜。爸爸妈妈看到后极为高兴,深感自豪,并向杨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杨老师也说这次省里比赛,很多参赛歌手,得到二等奖也不容易啊。

  身残志坚,自强不息,钟镇焕为了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艰难的向上攀登,他需要鼓励,需要支持,需要适合他发挥的平台,希望更多的热心人,为他伸出援助之手,共同托起我们梅州的明日之星。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