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用心灵感受世界,才能享受最美好生活——“广东省残疾人创新人物”黄万江的心路历程

  70年代的农村,教学、学习条件远远没有现在这般好,即使是身体条件良好、有天赋的学生也未必能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然而,就是在这么差的环境下,一个自身有视障的学生却创造了奇迹。在如此差的环境中,在自身存在缺陷的条件下,从小学到高中,他的成绩一直排在班级的前列,并以优异的成绩从湖北电大计算机技术专业毕业,目前也在攻读本科。他,一个因低视力看不清楚世界却又不轻易向命运低头的人,这就是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职康中心会员——黄万江。

  

  黄万江在接受媒体采访

  黄万江回想起以前的求学之路,直感叹笨鸟要先飞,而机会是一定会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黄万江说,由于视力问题,每次上课他都基本上看不清楚黑板上老师的板书,所以只有拼命地提前学习课本的内容,当听到老师讲课的时候,他已经很熟悉老师所讲的知识内容了。

  黄万江也直言,自己一开始也总是因为自己的缺陷而自卑,不敢与亲戚朋友有过多的交流,总是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空间里,然而家人、亲友并没有因为这样就对他冷言冷语,反而是给予他温暖和支持,让他有信心走出家门,与其他健全人一样勇敢地去生活。正是有这样的经历,黄万江才能一直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和友好的态度对身边的每一个人,对每一件事情都事无巨细地做准备,在工作中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使得现在这般的工作成功和生活愉乐。

  1993年,黄万江带着家里的期望和自己的理想,来到了憧憬已久的深圳特区,在伟创力深圳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工程师。在工作期间,黄万江与同事相处和谐而友好,在岗位上更是兢兢业业,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尽最大的努力发挥他自己的特长,攻克了工作上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为公司创造了效益,同时也为自己积累了经验,并被公司评为“最佳职员”。

  在此期间,黄万江有一次义务帮助一位朋友解决电子技术问题,正是因为这次机缘,他发明了属于国内首创的VCD开关电源,让他真正踏上了发明创作的道路。黄万江说,在伟创力工作期间,给了他很多很深的感悟,而善于反思的他把这些经历和感悟总结出了三个心得体会:一是先舍才有得,乐于助人,才有人助你;二是先自尊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自强自立;三是先升值后升职,必须不断学习、进步、先付出,才有上升的机会。

  2003年,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黄万江在各方的协助下成立了属于他自己的公司——深圳高威实业有限公司。在此期间,黄万江带领公司的团队不断地研发新产品,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发明获得了3项国家专利。

  2010年初,怀着一个帮助更多残疾人的愿望,黄万江把自己创立的公司交给专门的人员管理,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考验,他成为了新安街道的一名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在从事专职委员工作期间,黄万江定期对自己管辖社区内的每一位残疾人进行上门服务,及时反馈他们的需求,并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困难,是街道残联同事工作的好伙伴,更是街道残疾人眼中的好大哥。

  经过一年多实际工作经验积累,黄万江深深地体会到视障人士在生活中的诸多不便之处,他决定重新回到自己的企业继续产品的发明,并致力于残障人士辅具的研发工作。中心庇护工场长期加工一种叫做“拎仔”的产品,黄万江发现有些单上肢不方便的会员工作时非常不方便,速度慢质量也不够好。黄万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琢磨着要发明一种怎样的辅具来协助会员更好地对产品进行加工。经过反复的试验后,黄万江发明了一个名为“拎仔开关辅具”的辅助生产器具,可以帮助单上肢不方便的会员更快更好地完成工作。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发明,却让会员们提高了生产的效率,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使得会员们更加有自信地去进行庇护就业。

  2011年,在街道残联提出盲人水杯的设计理念和协助下,黄万江结合在工作中所接触到的视障人士群体,设计了一个专门针对视障人士的辅具—“视障人士用智能水杯”,获得了竞赛设计类的三等奖。

  

  黄万江(左一)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左二)及中国残联吕世明副主席(前一)、深圳市残联副理事长黄苏宁(右二)在颁奖会场合影

  在2012年广东省残疾人十佳创新人物评选活动中,由于黄万江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在2012年9月23日,他被评为“广东省残疾人创新人物”。喜获殊荣归来,黄万江表示他的灵感来源于生活,来源于残疾人的需求,而辅具能改善使用者的生活,提升他们的信心,更重要的是不仅仅帮助了他们的行动,更帮助他们转变了原先一些自卑之类的的思想。由此,黄万江表示,他以后要创作出更多更适合残疾人使用的辅具,让广大残疾人能够在生活、工作、学习上“畅通无阻”。

  正如黄万江所言,发明辅具不是自己的一时兴起,也绝不是单靠自己的力量就可以完成。如设计“视障人士用智能水杯”时,街道残联、职康中心,甚至中心的会员及家属等都给予了黄万江很多的支持和协助,这使黄万江深深地体会到了社会各界给予残障人士的关怀。同时,他也相信,得到关注的不会是他一个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会让更多的残疾人回归社会主流生活,会使更多的残疾人自立自强自信,而政府、社会企业团体、社会大众等力量为残疾人提供的、贴心温暖的服务,也将会伴随着更多的残疾人享受到了最美好的生活。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