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江门市蓬江区12名盲人“拼”厨艺

图为参赛者有板有眼地炮制拿手“私房菜”

图为颁奖现场,李健龙的“生炒生肠”、尹佩珍的“菜心炒肉片”获比赛的一等奖

近日,在江门市蓬江区残疾人服务中心棠下站周郡无障碍厨房开展盲人“大厨”秀厨艺,12名盲人在12名志愿者的协助下,分3组进行厨艺比赛。

35岁的翁海波是江门市新会区的视力一级残疾人,他当天用20分钟炮制了一道私房菜“油王炒鸡”。只见他开炉不久后,就把油、姜等炸香,接着倒入切好的葱、鸡肉,边炒边放调料,6分钟后再倒入配料,爆炒3分钟后上锅。评委们点评:“味道够香,但放盐重了!”

“我平时在家是用3个手指捏着放盐的,比赛是用勺子放盐,拿不准,加上有点紧张,就放多了。”翁海波的职业是盲人按摩师,他笑说学烹饪主要是想学多一样“武艺”,以后自己在家煮饭吃。

现场香味浓郁,5位评委细心品菜,现场的观众也兴致勃勃地品尝。最后,李健龙的“生炒生肠”、尹佩珍的“菜心炒肉片”获一等奖;邓树荣的“清蒸排骨”、薛伟宏的“豉油炒鸡”获二等奖;其余的参赛者获三等奖。

项目助35名盲人学厨艺

江门市蓬江区盲人协会主席周志光介绍说,去年江门市蓬江区盲人协会探访盲人,发现独居的盲人做饭很不容易。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提高他们的生活技能,从7月15日开始,江门市蓬江区盲人协会与红枫社工中心联合开展了盲人厨房项目,帮助35名盲人学习厨艺,进行了23周的培训。另外,这个月江门市蓬江区残联向辖区内有需求的视力残疾人免费发放会发声的语音电饭锅和电磁炉等辅助器具,这更增强了他们的生活信心。这次共有12名盲人参加了厨艺比赛。

“盲人朋友做菜全凭手感、听觉、味觉。培训初期,很多盲人都不知如何放盐,做得很咸,还有的盲人切菜切伤了手指。今天参赛的盲人做出来的菜很不错,已经有很大进步了!”

“中国残联有关负责人曾说,在此之前,全国未曾有过盲人厨艺培训,蓬江区盲人厨房项目是全国首创。”周志光骄傲地说。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