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走进数码时代——盲文的黄金季

想象一下,当你走进自己心怡的餐馆,却被告知对方无法提供菜单的时候,相信你对这家餐馆的些许好感将有可能瞬间荡然无存。

作为一位盲文的使用者,我始终盼望着如此窘境能够有所改观。然而,如今,仅有少量连锁餐馆可以为视障顾客提供盲文版菜单,而能够保持内容实时更新的则少之又少。

独立的浏览菜单,按照自己的口味选择喜欢的披萨,那一刻的畅快感受简直难以言轩。在Co-op超市,借助部分自主品牌商品附加的盲文标签,我们能够与其他顾客那样,从琳琅满目的货架上轻易找到自己喜爱的葡萄酒,这怎能令人不深感骄傲与自豪呢?

然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视障顾客购物的途径依旧无外乎随机拣选、热心人的参谋或者向店员求助。伴随着盲文即将走向末路的观点甚嚣尘上,对于广大盲文使用者而言,事态已经几乎糟糕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似乎这一重要的交流途径已真的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本周,在一次主题为视障者替代型阅读方案的展会上,展会负责人马修·罗博瑞博士指出,盲文已经陷于"四面楚歌"的境地。他进而补充道:"计算机技术的普及是盲文生存的最大威胁,它不仅为视障者的阅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也终结了盲人必须学习盲文的时代。由于使用者数量的急剧减少,大量有识之士对盲文的生存能力表示出了担忧。盲文的使用范围不断收窄,与此同时,想要保持其长盛不衰,资金方面的压力也是人们不得不关注的问题。"

尽管我们能够找到一些论据用以支持马修博士的论点,然而,就我个人认为,这一观点近乎杞人忧天。有趣的是,据说,部分明眼教师认为,盲孩子将不再需要学习盲文,因为,他们相信,凭借特定的合成语音系统,计算机技术能够令盲文彻头彻尾地沦为"屠龙之技",因此,教师们也就无需学习盲文了。

如果这一切都是事实,并且不考虑其他任何因素,那么盲文的前景的确令人堪忧。然而,正如明眼人的文字那样,盲文也拥有其自身的演进过程。对于出入学堂的盲童而言,它的作用与同龄孩子常用的写字板一般无二,记得当年,五岁的我必须用自己的双手,独立的在厚厚的蕉麻纸上敲下一个又一个盲文点。我们学着在纸张的反面书写,正面阅读。

后来,哈罗德·威尔逊发明了热敏复印技术,引领盲文书写进入了机械化时代。渐渐地,教室里出现了斯宾斯比、帕金斯以及拉文得等品牌的盲文打字机,无论是听写抑或写作的时候,超过15台打字机同时工作时所发出的咔哒声简直震耳欲聋。

如今,随着平板电脑、Kindle阅读器以及触屏智能手机的普及,盲文也与印刷文字一般,走入了数字时代。我坚信,盲文的可用性与实用性必将得到大幅度的增加。盲文的数字化意味着,未来,所有的盲孩子都能与同龄人一样,在文字的海洋中恣意地遨游,再也无需如笔者这般,为获得同等的阅读材料与快乐而绞尽脑汁了,这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想象一下,这篇文章是我借助盲文点字显示器在苹果电脑上撰写和编辑的,盲文点字显示器通过不断伸缩的金属小栓构建出正确的盲文符形,形成整行的盲文文字。一旦此文得以出版,我就可以利用iPhone或iPad访问《卫报》的在线网站,借助具有蓝牙连接功能的便携式盲文设备,获得与广大明眼读者相同的阅读体验。不过,电子盲文阅读设备的造价却成为了现阶段的主要问题,因为,此类设备的最低价格也高达900英镑左右。

然而,读者朋友们,如今我们已经身处触觉技术时代,各种应用程序如雨后春笋般琳琅满目,震动与触摸已经成为了我们与设备间的交互方式。只需下载一款应用程序,手机的触摸屏上就可以生成虚拟的盲文键盘,利用盲文,我能够撰写文章、收发电子邮件,随时更新自己的推特与facebook。与此同时,这款名为"圣杯"的盲文输入软件也终结了利用机械原理形成盲文点字的时代,消除了盲文设备价格昂贵的弊端,它能够在屏幕上建立盲文符形,真正地将整个世界呈现于我们指尖。现阶段,我们急需一款专门的应用程序,希望它能够将设备上显示的数字化文本转换为与盲文符号相对应的电子脉冲震动信号,将iPad等各类平板电脑的屏幕转变为可供视障者触摸阅读的工具。未来,但凡再次面对本文开头时所提到的那种餐馆中的尴尬,我所需要做的仅仅是上网浏览在线菜单信息,将其载入盲文触觉阅读应用,通过屏幕触摸阅读即可。如果能够在此基础上添加一款扫描软件,那么我便可以借助自己的智能设备对超市货架上的各类商品进行分辨,通过盲文触摸应用了解商品的相关信息。

如果你认为,这一切仅仅是画饼充饥的话,那么就请记住,先前,视障者能够阅读到的无障碍版式图书仅占全部出版书籍的4%左右。然而,随着各类技术的出现,尤其是电子图书的普及,如今,我可以利用电子盲文读到几乎任何自己心怡的书籍,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过程仅仅花去了不到五年的时间。

因此,与其说盲文正在走向末路,不如说,我们已经迎来了一个无障碍与交流的黄金季节,在这里有着琳琅满目的披萨饼和葡萄酒,自然也有着数之不尽的盲文。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