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孪生姊妹高考 招生办为高考录取残疾人开绿灯

  残联、高校、招生办联手为残疾考生开设考试和录取绿色通道

  (记者谭秋明、曾卫康 实习生王雷 通讯员肖培坚)本报昨日报道的残疾女孩范津考上华师大感恩社会关爱的新闻,感动了许多读者。记者从广东残联获悉,广州等地高校、招生办已经为高考录取残疾人开绿灯,为盲人、聋人等开设考试绿色通道。

  从去年开始盲人高考学生有了自己的特殊试卷,2007年6月7日,曾慧雯、曾慧婷这对孪生姊妹一起走进华侨中学考场参加高考,监考老师把两份专门为她们准备的“加大码”试卷送到她们手中。最令姐妹俩感觉贴心的是,试卷不但字变大,而且特别免除了填答题卡的麻烦,答案可以直接填在试卷上。

  由于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俗称黑矇的眼疾,姊妹俩视力只有0.03~0.04。她们的教材、辅导资料等都必须先由父母用扫描仪扫进电脑,将字体放大,再打印出来,两姐妹才能借助放大镜看清楚。

  对此,父亲曾先生满怀感激之情,说:“现在社会对残障人士包容多了,关心多了。”

  广东残联教育就业部副部长吴小芳从2005年起坐镇省考试院,负责监督和协调广东省残疾高考生的录取工作。由于个别地区的高考体检对残疾考生的残障情况描述得不够清晰,录取时给院校带来决断难题。为了争取更多的录取机会,吴小芳尽量安排这类考生赶到考试院,与志愿院校的负责人见面。这几年,吴小芳感触最深的是:“残疾考生虽然有肢体上的残障,但是他们的素质、他们出色的表现总能打动志愿院校的负责人。只要考生填报志愿合理,自己不放弃,我们有信心争取残疾考生100%获得录取机会。”

  吴小芳告诉记者,2007年,全省290名残疾考生参加普通高考,163人被高校录取。今年,全省有382名残疾考生参加普通高考,有249人分数上各批次录取线,目前,已有50多人被本科高校录取。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