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自幼失明的郑菲多才多艺、自信开朗 希望给盲童带去心灵明灯

眼有残障 人生依旧绚烂

23岁的女孩郑菲坐在古筝前,美妙的音符从她指间流泻出来、甜美的笑容停留在她脸上时,谁也不会想到,她是一名双眼没有一点光感的盲女。

1985年出生于惠州的郑菲,自幼双目失明。7岁时,她被送到广州市盲人学校学习;高中时,她学得一手过硬的按摩技术;大专时,她主修教育心理学专业;2001年起,她开始苦练古筝,现已获得5级水平……如今,郑菲在我市一家盲人按摩院任按摩师。郑菲所演奏的古筝曲目多次获省、市残疾人才艺大赛奖项。郑菲认为,上天虽然没给她光明,却给了她巧手与智慧。在音乐相伴的路上,她一样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7岁离家  在盲校苦练生存技能

从小看不见东西的郑菲幼时住在市区河南岸一小区里,她和同院的小朋友一起度过一个开心的童年。“虽然,我没有和同龄人一样上幼儿园,但那些小朋友并没有因为我是盲人而歧视我,反而经常带着我一起玩游戏,跟我讲他们在幼儿园里发生的新鲜事。”时光已过去多年,但儿时的快乐回忆仍清晰地在郑菲脑海里回荡。

7岁时,同伴们都上小学了,小郑菲也很想读书。“当时父母觉得我太年幼,不愿让我一人在外受苦。”郑菲回忆道,“可看着我每天在家里闷闷不乐的样子,父母便联系了广州一家盲人学校,终于圆了我的上学梦。”此后,郑菲远离父母到广州住读,每日需自己穿衣、叠被、洗衣。这些事情对一个健康的7岁小孩已不容易,更何况是双目失明的郑菲。“刚到学校时,有专门的生活老师手把手地教我们生活起居常识。可当时我年龄太小,又是第一次远离父母,对很多事情都不习惯。还好我舅舅、姑妈等都在广州生活,周末时,我可以到他们家去玩,让我觉得离亲人并不太远。”

就这样,郑菲在该学校从小一直读到高中,既学会独立生存又学到了文化知识。、

 

爱好音乐  自学古筝 平静心灵

当郑菲读到小学六年级时,她的老师发现其性格活泼、声音甜美,便让她参加了学校艺术团。说起对音乐的喜爱,郑菲告诉记者:“最让我难忘的是,2001年在星海音乐厅举行的晚会。那一次,她作为学校合唱团一员,表演了《七子之歌》和《同一首歌》等节目,并获得广州市合唱团一等奖。”自此之后,郑菲的生活变得更多姿多彩,人们常常能在各种各样的舞台上见到郑菲的身影。

读高一时,郑菲偶尔听到古筝表演,她被古筝优美的音质和浓厚文化底蕴所吸引,决心学习古筝。“父母、老师都很支持我的想法,爸妈更是第一时间便给她买了古筝。”在老师帮助下,郑菲勤学苦练,很快开始考级,现在郑菲已获得5级水平。虽然,郑菲如今已参加工作,不像读书时有那么多时间学习。但她还是坚持把古筝带在身边,每天坚持练习。

据悉,郑菲曾多次参加省、市残疾人才艺大赛,其古筝表演获得过一、二、三等奖。采访时,郑菲为记者弹奏了一曲 《渔舟唱晚》,“音乐能给我快乐,使我的心灵宁静,让我能正确面对生活的酸甜苦辣。”

 

感谢父母  用实际行动回报他们

在盲人学校读书时,郑菲刻苦学习,练就了一手过硬的按摩技术。此外,性格开朗的她兴趣广泛,音乐、歌曲等让她的人生异常精彩。当记者问及最感谢的人时,郑菲说:“我的爸爸妈妈,让我非常感动。我会用一生来回报他们。”

提起爸爸,郑菲情不自禁流下眼泪。郑菲说她并不善于用语言表达感情,但她会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父母的爱。“去年爸爸生日时,我用自己的工资第一次请爸爸喝早茶。那天,我和爸爸聊了很多,我能感到他的开心。”郑菲认为自己现在已找到工作,不能再让父母操心,于是她开始规划自己的生活:“每个月发工资后,我会将其分成3份。自己存一部分,给父母一部分,剩下的做自己的生活费。可是,妈妈说不需要我给家用,便用那些钱给我买衣服。虽然都是小事,但我能深深感受到爸妈的爱,如果不是爸妈无私的爱,我的生活也不会如此完美。”

 

想当教师  教残疾儿童自立自强

天生的残疾不但未给郑菲带来负面影响,多才多艺的郑菲反而比其他人更坚强、更有能力。她告诉记者:“我最大的理想就是想当一名盲人教师,给眼睛看不见的儿童带去一盏心灵明灯。”

除在谈到父母、回忆刚去盲校时所遇到的困难时,郑菲流下眼泪外,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她都是乐呵呵的,自信、开朗地与记者交谈。大声歌唱、大方弹琴,把自己的特长、技艺毫无保留地展示在别人面前。从郑菲的琴声中,记者看到了“80后”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郑菲说:“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我的道路会一片光明。”(东江时报记者范春莉 通讯员廖永钦)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