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盲人协会副主席:别让盲童在视觉和文化上"双盲"

别让盲童在视觉和文化上“双盲”――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王结的心愿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李菲、周婷玉)“希望每一位盲童都能上学读书,而不要成为视觉和 文化上的‘双重盲人’。” 这是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王结最大的心愿。

    王结于13日在中国残联五大上当选为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他是宁夏第一位盲人大学生,1998年毕业于长春大学特教学院中医按摩班;他还是中国第一个攻读双硕士学位的盲人,是中国第一个参加全国职称统一考试晋升为副主任医师的盲人;他编著了中国第一部指导盲人创业的书籍,创建了西北第一家盲人网站,创办了宁夏第一所残疾人职业学校……

    他创办的宁夏爱德残疾人学校培训残疾人和下岗失业等各类人员2700余人,参加社会公益性捐款活动,为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补贴培训费等共计30多万元。

    这一切成果都是知识积淀的结果。王结说:“没有文化的盲人就是纯粹的盲人,在生活中很难自食其力。全面加强盲童的基础教育是决定盲人命运的基本条件。”

    他说,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盲人基础教育的先天不足,导致许多盲人成为“双重盲人”,一个是视觉上,一个是文化上的。据宁夏残疾人联合会统计,目前,全区盲人的文盲率近70%。

    王结指出,“双重盲人”在就业自立中存在很大障碍。就拿中医按摩来说,虽然这是目前盲人较为热衷的就业渠道,但其作为中国传统医学,要求所学之人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识。

    为能解决盲童的基础教育问题,王结建议,教育部门在全面普查各县

盲童的基础上,应本着“就近、免费和随校就读”的原则,最好在每个县安排一所学校设立特教班,抽调一批教师专门从事盲文教学,让每一位适龄盲童都能上学。同时在经济困难地区免费发放盲文自学读本和9年义务教育读本。

    谈到盲人就业时,王结说,目前盲人就业渠道太单一,按摩业虽然对盲人来说比较理想,但不能局限于此。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市场需求的多元化,盲人应该努力完善自己,积极地融入到更大的就业环境中,拓展就业渠道。比如律师、心理咨询师、调琴师、打字员等都是广大盲人朋友可以去尝试的职业

    “盲人应该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尽可能地参与各种社会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要有足够的勇气,活得有尊严,活得有意义”。对于未来王结充满信心,“目前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最佳时期,作为一名残疾人没有理由不奋发拼搏,不努力进取,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