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广东省首届盲人计算机高级班及迎亚残运会手语培训班隆重开班
选择字号【

以手势读出语言 用声音看懂世界——广东省首届盲人计算机高级班及迎亚残运会手语培训班隆重开班

作者:姚华南 黄宏兰 

  为推进信息无障碍工作,让广大盲人学习掌握电脑知识,促进盲人就业,落实《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关于大力开展盲人计算机培训工作的要求;同时,为迎接2010年在广州举办的亚残运会,构建聋人无障碍沟通环境,提升我广东残联系统工作人员针对亚残运会的服务水平,由广东残联教就部主办、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承办的“广东省首届盲人计算机高级班及迎亚残运会手语培训班”于2009年3月24日至27日在广州市三寓宾馆隆重开班。广东残联副理事长孙俊明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陈绪栋、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副主任何丽辉列席。

   广东省首届盲人计算机高级班是在我省已经完成盲人电脑师资培训和已全面开展盲人电脑初、中级培训的基础上举办的。从2008年省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和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举办全省盲人计算机技能竞赛并组织选手参加全国首届“微软杯”盲人计算机技能竞赛获得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真实地反映了我省盲人计算机水平在全国范围内所处的位置这一现状出发,本次培训于3月24日至27日为期4天集中脱产培训,从3月28日至5月16日通过网络课室进行远程教学。内容确定为以C语言程序设计和计算机高新技术中级考证辅导为主,实现高级班学员精通至少一种计算机语言,能够编写实用的小程序或提出解决方案,借助计算机探索、开拓适合盲人的就业门路和进行业务经营这一培训目标。

   手语是聋人日常沟通的重要工具。迎亚残运会手语培训班正是为了更好组织聋人观看亚残运会以及加强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听障人士沟通的需要而举办,对来自全省各地级市已有一定的手语基础的残疾人工作者进行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围绕亚残运会的需要而开展,对亚残运会期间在住宿娱乐、购物餐饮、交通医疗、比赛项目、旅游景点、社会活动、观看比赛、礼貌用语等方面所用到的基本词汇、句子进行手语翻译培训。通过培训,使残疾人工作者的手语能力进一步提高,从而能更好地提高为聋人服务的能力,更好地与聋人观众沟通,为他们提供更完善、更专业的服务。

  两个培训班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级市学员38名。培训结束后,对考核合格的手语班学员发给结业证书。参加盲人计算机高级培训班的学员还可以继续报考“ATA”中级考证。

  本次培训班专门聘请广州市手语研究会的手语专家黄凤屏同志担任手语培训班教师,聘请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盲人计算机教学经验丰富的陈新同志担任盲人计算机培训教师。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