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粤东第一个视障班:把视障生送上湖南卫视舞

  据不完全统计,粤东三市(汕头、潮州、揭阳)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视障儿童就有近2000人,但直到2011年9月份,粤东地区唯一一个视障儿童班才首次在汕头市残联办公大楼内招生开班;2013年秋,广东省培英职业技术学校在省内开设的唯一校外教学点也终于落户汕头,首次在汕头市的残联办公大楼内招收升读中专的视障学生。

  羊城晚报记者日前来到汕头市残联办公大楼采访,负责视障班工作的谭振顺向记者介绍,目前视障班共有三个年级,免费招收了来自汕头、揭阳、潮州三市的34名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汕头市残联视障班针对学生平时体育锻炼少,身体协调性差等特点,于2012年9月份成立了一个视障班街舞队,用舞蹈来引导他们与世界沟通。去年中秋节,这群几乎什么都看不见的街舞班孩子,在经过近一年的培训后,竟然被湖南卫视《奇舞飞扬》节目组相中,并凭借街舞《极限电流》,在中秋之夜给全国的观众带来了别样的精彩和深深的感动。

  谭振顺告诉记者,视障班里的这34名特殊孩子从某个意义上来说是“幸运”的,因为目前仅汕头市就有近1000名义务教育的适龄视障儿童,而揭阳市和潮州市的视障儿童数量也基本在500至800人左右。

  汕头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邱长奕也告诉记者,为了使部分视障孩子在初中毕业后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去年10月份,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省培英职校目前在省内开设的唯一校外教学点也最终落户汕头。而在此之前,粤东地区的视障学生想要升读中专,就必须远离家庭,跑到北京、长春等外地去,极为不便。

  据了解,该中专班主要开设有中医康复保健和计算机动漫与游戏设计制作两个专业,目前共有19名视力残疾人在汕头免费接受为期3年的中专教育,这一举措也填补了粤东地区盲人中专学历教育的空白。

  邱长奕坦言,粤东地区的视障儿童基数较大,而按目前开设在汕头市残联办公大楼的视障儿童班和中专班的规模,意味着还有很大一部分适龄视障儿童未能入学接受教育。

  邱长奕透露,今年9月份汕头市特殊教育学校便会落成并投入使用,他希望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这群特殊的孩子。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