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皮层性视损伤

在这篇文章里,珍妮特·哈伍德介绍了皮层性视损伤对儿童处理视觉信息的影响。

皮层性视损伤是发展中国家最常见的儿童致盲原因。然而,这一疾病仍未得到充分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

什么是皮层性视损伤?

除了眼睛,在我们的大脑中有很大一部分区域是要参与视觉的。所以,影响大脑结构或功能的疾病经常会影响到人类的视觉。

视觉的产生

眼睛收集的图像会转换成电信号,传导至大脑后部的枕叶进行处理。之后,视觉信息又会传至大脑的后顶叶。后顶叶可指挥我们的动作,让我们同时看到许多事物,并注意到视觉场景中的不同成分。再后,视觉信息又会传至大脑额叶。额叶可根据视觉信息决定我们的行动方向,以及指挥我们抓取物体。此时,如要对所视物体做细致检查,眼球还会快速运动。

这一通路称为背侧通路。如果视觉处理系统工作正常,这一过程则会在我们所无法察觉的一瞬间完成。

颞叶是我们大脑中的视觉"文件柜"。这是一个意识系统,称为腹侧通路。我们出生后产生的视觉记忆会储存在这一"文件柜"中适当的"文件夹"里。当遇到相同的图像时,与之相应的视觉记忆便会被激活。在我们的大脑中还有识别面孔、表情、形状、样式以及行走路线的区域。

背侧通路与腹侧通路可实现无缝隙的协同工作。如果一条或两条通路出现问题,视觉处理就会产生障碍。

皮层性视损伤的共同特征

患有皮层性视损伤的儿童在程度和症状上均存在个体差异。有些患儿会伴有影响视力的眼病,而许多患儿即使视觉功能严重受损,他们的眼睛看起来也是健康的。关键问题在于确诊皮层性视损伤以及正确地制定针对皮层性视损伤患儿的支持方略都很困难。这里介绍一些皮层性视损伤对儿童的影响:

视力不稳定,在疲劳或生病时患儿的视力会下降。

阅读时很难找到行首或下一个单词,或者错过页面上的图画或单词。

在捡识物体时缺乏准头,可能错误地抓取物体,错过或将物体碰翻。

动作不协调。

在人群拥挤的场所、超市、客流量大的游泳池或电影院等复杂的视觉环境中易迷路,或产生焦虑、低落的情绪。

一边走路一边说话时经常会撞到东西。

看电视的距离低于30CM。

在视觉繁忙,尤其又伴有噪音的环境中很难集中注意力。

无法确定物体的时间长度。

很难从装满玩具的合子或装满衣服的抽屉里挑选出一件玩具或一件衣服。

对在复杂视觉背景,或在平坦、对比明显表面上的物体,患儿会缺乏反映或反映迟缓。

患儿眼球只能随头部运动,或眼球独立运动困难。

很难识别自家轿车或教室门等熟悉的人或物体。

当被其他事情打扰时,情绪易愤怒。

对他人的面孔和表情反映迟缓。

很难复制信息。

皮层性视损伤的易患人群

有时皮层性视损伤没有明显的病因。但患有以下疾病的儿童易患皮层性视损伤。因此,应密切关注这些儿童是否出现了皮层性视损伤的症状:

瞬间缺血或大脑缺氧,头部受伤,脑膜炎和脑炎,脑积水,出生时低血糖,34周前的早产儿,重风或出血造成的病变,脑瘫,孤独症障碍儿童,以及一些染色体疾病患儿。

皮层性视损伤评估

用许多标准化的特殊需求评估一般是无法确定皮层性视损伤的。因为症状类似,很容易将皮层性视损伤误疹为孤独症谱系障碍。此外,低对比敏感度或大脑识别表情的区域损伤也可导致眼神涣散或对他人表情反应迟缓。

当然,皮层性视损伤可与孤独症共存,但如果存在皮层性视损伤,就要为患儿作出适当的教育安排,并要考虑符合患儿需求的视觉交流。针对存在多种疾病的皮层性视损伤患儿,多种疾病共存的情况是为他们制定工作和教育支持措施的焦点。如果不能确定皮层性视损伤或者皮层性视损伤的症状被忽视,针对皮层性视损伤患儿的重建措施就无从谈起了。同时,也会把皮层性视损伤患儿表现出的发育迟缓和其他问题归咎于占主导地位的医疗诊断。误诊将会错过为皮层性视损伤患儿提供个性化且结构完善的支持方案的机会,而这样的方案本可以使皮层性视损伤患儿受益良多。无论何时,只要发现疑似皮层性视损伤的症状,眼科医生就要对患儿做全面的眼科检查。这样的检查可以排除所有眼科疾病的原因,并能解释患儿的行为,或确定存在的视觉损伤。此外,还应对患儿进行视野损伤筛查和对比敏感度检查。在布赖顿,我们机构的眼科部门建立了门诊,以确保对患儿进行正确的评估和测定。动态视网膜检影法应列为皮层性视损伤的检查项目,慢速测定也应纳入检查内容。

眼科咨询专家理查德·鲍曼正在利用国际知名的皮层性视损伤专家戈登·达顿教授设计的评估方法在大奥蒙德街医院开展皮层性视损伤研究。这一研究详细的问题清单同样有助于制定针对皮层性视损伤患儿的支持方案。

在不能确诊皮层性视损伤并无法识别其症状的情况下,最好的结果是低估儿童的智力水平,最坏的结果是误诊,并向患儿提供错误的建议和支持。皮层性视损伤患儿极其家庭应得到当地专业视障教师团队全面的支持。

[本文作者珍妮特·哈伍德是布赖顿及霍伍市感官需求服务部门的专业视障教师,她对皮层性视损伤有较深的研究。]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