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广东省盲人协会网站
“文武双全”的盲人按摩师李韶明

  这个人下得一手好象棋,出过一本象棋方面的书,得过柔道一等奖,还开了一家保健推拿馆,而他其实是个盲人——这样的一个似乎是故事里的人物李韶明就生活在我们的身边。“我已经不会对失明恐惧,生活里有很多事情是可以做。我希望能把推拿店做大,有盲人愿意加入这里。”李韶明一边为专程来找他推拿的病人按摩,一边讲述着他的梦想。

生命只剩下一丝光线
    “如果自己出门,撞人的事常有,尴尬的场面很多次了。” 李韶明戴着眼镜,与我们握手、让座,丝毫不像是一位盲人的举动。“眼镜其实是遮挡我眼睛用的,我是二级盲人。”他的眼睛只有极其微弱的视力,与我们的交谈几乎是靠声音感知。
  李韶明今年42岁,清晰而光明的世界陪伴他到初中三年级。“突然间失明,医生说我是视网膜脱落。”在这之前李韶明说自己酷爱读书,五年级读完四大名著,记忆力也超常的好。“一篇文章看个三四遍我就能背下来。”陷入黑暗让他几乎绝望,一次次手术后,眼睛残存的一点点视力让他重新燃起对生命的希望。“我让父亲给我念书听,我觉得读书对我来说太重要了。”
  李韶明说今天收获的许多成就与读书有关。初三失明辍学后一年半,视力稍有恢复的李韶明参加了一所盲人中专学习按摩,四年的课程他三年学完,之后又考取长春大学,学习针灸和推拿。今年他还参加了大学自考,已经通过好几门课的考试,每次考试他几乎要贴在卷子上答题,填写答题卡还要借助放大镜完成。

战胜绝望能文会武
  说起自己写的《中国象棋数码新谱》,李韶明笑了,这本创新了记谱法的小册子更加利于棋手进行记忆。“大概和眼睛看不见有关系,而且我想证明自己可以做成些事情。”自己从小就学习象棋,眼睛患病后也常常与人切磋,既然看不见棋上字样,便要大部分靠记忆行棋,一来二去李韶明对记谱的想法也深入许多,于是便总结成了书。
  喜欢读书的李韶明竟还拿出一张广东省第五届盲人柔道一等奖的奖状。“从小就习武,让我去练柔道我就同意了,没想到还拿了奖。”眼睛患病后的李韶明不仅继续读书,还在残联的邀请下参加了柔道选手的集训和比赛。“盲人的立体感会差很多。”没有经历过黑暗永远都不知道其中的苦难,战胜绝望、孤独和视野模糊,李韶明从突然成为一个残疾人慢慢又找到了自己的自信。
  1997年李韶明从老家陕西南下,到过珠海、佛山,每一次他都是以盲人按摩师的身份进入一家推拿馆,以经理助理的职位结束在推拿馆的工作历程。“都是那时候的名片,我总是做到总经理助理,再上去就是老板的位置。”李韶明拿出几张当时的名片,他说这样做下去总没个头,最终决定做自己的事业。

“不管多难都要向前走”
  “我曾经去找过张海迪,可惜没见到。”说起这段经历李韶明显得很激动,患病前张海迪的精神就让他感动,没想到的是,居然自己也与张海迪遭遇了同样的不幸。大学毕业后李韶明曾去过山东聊城,想去看看这位鼓励自己的榜样,最终却无缘相见。“不管多难,人不可能不向前走。”李韶明说,只有遭遇过这些不幸的人才知道生活有多难,也只有经历了这些才觉得人生其实很多东西可以战胜。
  打工这么多年,直到今年下半年李韶明终于决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推拿馆,虽然蜗居在居民楼里,四周大小同类的店也有三四家了,好歹也发展了不少珠海和澳门的常客,虽然只有六七张床,整个推拿馆里却整洁清爽。“他是个了不起的人,也很不容易。”馆里的工作人员都对李韶明敬重有加。
  “从前都是和盲人一起工作,现在自己开店我明白他们不容易,也明白开店的不容易。”李韶明现在的店里还没有盲人按摩师,他明白只有店子做大了,生意好了才能吸引盲人按摩师,他希望自己这家店能越做越好,将自己的独创手法传授下去,扩大规模或者开连锁,吸引盲人前来就业。

文章录入:cwpei    责任编辑:cwpei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6-2015 版权所有:广东省盲人协会
    协会地址:协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钱路头直街2号3楼306房

    粤ICP备15075832号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491号